哀悼基督耶稣 云石雕像●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最后七句话

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后,『玛丽亚』将儿子的尸体抱在怀里,陷入深深的悲哀之中。

米开朗基罗《哀悼基督》云石雕像,高175厘米创作于公元1498年,现收藏于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
雕像中,死去的基督肋下有一道伤痕,脸上没有任何痛苦的表情,横躺在玛丽亚的两膝之间,右手下垂,头向后仰,腰部弯曲,表现出死亡的虚弱和无力。玛丽亚年轻而秀丽,形象温文尔雅,身着宽大的斗篷和长袍,右手托住基督的身体,左手略向后伸开,示出无奈的痛苦;头向下俯视着儿子的身体,陷入深深的哀伤之中。
我旅游欧洲时也到在罗马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』亲眼看过这个雕像。非常惊叹雕刻家高超的艺术造诣。也深深地感受到了『玛丽亚』的哀伤与悲痛。但我当时还不是基督教徒。只知道耶稣基督是被迫害而被钉死在十字架的;却不知道他是诚然担当了我们的罪恶。为我们赎罪,让我们得到永生以及进入神的国度。


耶稣受难节是专为纪念耶稣而存在的,因为耶稣“喝苦杯”才带给我们今天的“福杯满溢”,是耶稣的历死受难,才带给我们全新的盼望。用一句话来概括,耶稣的生是为了死!但是基督并未因此被历史的尘埃所掩埋,他的死不是彻底的“完蛋”,而是永远的“完成”,所以耶稣在临死时高声说的一句话是“成了”!(约翰 19:30) 这是凯歌,不是绝望中的呻吟。为什么?为什么?是的,因为他的死给人类带来了救赎的“十字架”,一个从死亡的阴霾中走过的、闪发着上天光芒的、荣耀的十字架!他死了,我们活了,我们终获生还的机会。


耶稣十架七言(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最后七句话)



耶稣十架七言之:一
父啊!赦免他们,因为他们所作的,他们不晓得。
主虽然在极端痛苦之中,但他对十架下面的人充满了宽恕的心,求父赦免他们的无知。这是多么有爱心的祷告。我们要学习基督,以最大的爱心宽恕别人。基督的跟随者不应以牙还牙,以眼还眼,否则便违背爱心的原则。有人说:"有两样小宠物是基督徒所不可少的:忍耐与宽容。"

耶稣十架七言之:二、我实在告诉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。
与主同钉十字架的两个强盗,其中右边的强盗认识自己是罪人,求主纪念他。主说:"你今日就同我在乐园里了。与主同在,是最大的福份。强盗虽然没有受洗,却是一个真正得救的人。得救的条件是悔改重生。我们应当注重内在的改变,不要只注重外在的仪文。我不是说不要受洗,受洗乃是主的吩咐,必须遵守。但如果没有生命的改变,那受洗有什么意义呢?

耶稣十架七言之:三、母亲,看你的儿子。又对门徒说,看你的母亲。
耶稣将肉身的母亲托付给门徒约翰,主在孝道上给我们留下榜样。主叫我们舍己跟从他,但没有叫我们推卸人的责任和本份,那就是违背神的命令。生活中常听到有的人虐待父母、殴打父母、辱骂父母、不孝父母。基督徒在孝道上应为他人做出榜样。

耶稣十架七言之:四、我的神,我的神,为什么离弃我?
耶稣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全人类的罪,神的愤怒集中在他的身上,神也掩面离弃他。以赛亚先知说:"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,背负我们的痛苦;因他受的刑罚,我们得平安;因他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。"(赛53:4-5)

耶稣十架七言之:五、我渴了。
旧约诗篇69:21预言:"他们拿苦胆给我当食物;我渴了,他们拿醋给我喝。"耶稣渴的原因,应验了旧约的话。告诉我们耶稣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,千真万确经历了十字架的痛苦。这句恩言强调了主真实的人性和他真正的受苦。他喝苦杯,我们今天才能享受福杯。

耶稣十架七言之:六、成了。
主所说的这句话是向世人宣告神的救赎大功告成了。他钉十架不是失败,乃是得胜,胜过了罪恶,魔鬼和死亡。具体的说就是,旧约预言应验了,律法的辖制解除了。魔鬼的权势败坏了,天父的事工完成了,救赎大工完竣了。

耶稣十架七言之:七、父啊,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。
这节经文,是犹太人每一个作母亲的,在晚间教导孩童最后要说的一句话。让孩童在可怕的黑夜来临之前躺上床安睡。耶稣在十字架上却像婴孩般安睡在父的膀臂里。主为我们受死,我们才能得着救恩,罪得赦免。

Post a Comment

0 Comments